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基层动态 举报指南 联系我们

反腐败工作必须走科学发展集约发展
2014-05-27 15:21     (点击: )

    5月26日,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存在一个科学发展的问题,也就是走内涵发展还是走外延发展,走集约发展还是走粗放发展的问题。这过去是我们讲经济发展转型时提出的问题,实际上对于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来讲,也是同样有它的作用。过去我们的工作往往是发散式的,注重外延扩张,有的工作甚至超出了纪检监察职能边界。当前,我们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把自己的拳头攥起来,突出抓好中心任务,切实转换职能、转换方式、转换作风。“三转”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的新路径,是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步,我们这个纪检监察工作,也像科学发展一样,我们也要发展,要适应目前“六位一体”,也就是“五位一体”加党的建设这样的建设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切实把我们的思想不断地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按照中央纪委对“三转”的要求和部署,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找准各自的职能定位转变自己的职能。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继续推进议事协调机构的清理工作,明确不再保留或参与的要坚决退出。继续推动内设机构的调整,把我们的主要力量配备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今年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要完成机构调整,明年推进到地市纪检监察机关,后年推进到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地市的情况和县的情况不同于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如何转,需要我们将中央精神更加紧密地结合实际来加以研究,务实地推进。

  第二,狠抓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抓住重要节点,加大执纪检查力度,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第三,严明党的纪律。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要铁面执纪,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第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第五,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要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为抓手,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一是要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检部门为主的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三是以案件线索为抓手,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清理,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及时向上级纪委、同级党委汇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今年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中央国家机关、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党委。在做这个工作时,王岐山同志和赵洪祝同志都亲自约谈省、区、市领导同志,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央企的负责同志,金融部门的主要领导,各位副书记和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部长们也都纷纷在进行约谈工作。四是要创新组织制度,改进方式方法,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逐步落实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所谓全覆盖,就是对中央机构、国家机关、央企、中央管的大的事业单位,派驻纪检机构都要实行全覆盖,这个覆盖会有一个过程,我们逐步到位;要改进省区市巡视工作,探索开展专项巡视,逐步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来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纪委办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42 E-mail:
jw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