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基层动态 举报指南 联系我们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5-01-28 09:53     (点击: )

(2015年1月23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22至23日在合肥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2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省市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评议了部分省辖市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廉述责,审议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宾宜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张宝顺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全力以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任务;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强化源头治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张宝顺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完全符合安徽实际,对于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回顾总结了2014年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纠正“四风”工作持续深入,巡视力度和成效全面提升,案件查处力度明显加大,治本工作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第一,强化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把严明党纪作为治本之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自己,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始终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决不容忍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继续深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党内监督的权威。

第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巩固深化省辖市、省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成果,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推动县级落实主体责任力度。强化巡视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制订实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办法、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把问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制定实施“一案双查”的具体办法,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第三,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具体办法,明确报告范围、报告形式和处置机制。出台实施省辖市、省属重要骨干国有企业、省属大学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建立纪委书记、副书记备用人选库及相应管理制度,健全推荐交流制度。围绕“四个着力”,聚焦突出问题,在继续深入开展常规巡视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专项巡视。对已经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开展“回头看”。制定我省开展专项巡视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国有企业巡视力度。组建巡视工作人才库,建立省辖市巡视工作联络机构。加强派驻监督,加快推进向省委工作部门和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施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相结合,逐步实现对省一级党的机关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建立派驻机构负责人与驻在部门和归口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干部廉政谈话和约谈、问责等制度。

第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精神,将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经常性工作,坚持看住一个个节点、一个个具体问题。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加强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精神的行为列入党的纪律审查重点,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对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坚持以党风带民风促社风。

第五,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继续重点查办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对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要从严查处。提高监督审查的质量和效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好反面教材。加大防逃追逃追赃力度。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解决组织、形式转变后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要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纪依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强化改革意识,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要加强纪律观念,确保纪律审查安全;要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纪委办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42 E-mail:
jw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