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基层动态 举报指南 联系我们

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实践运用“四种形态” 提高监督执纪综合效果
2016-12-05 08:21 安徽纪检监察网站    (点击: )

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提出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通报曝光、专项督查、专项行动等,突出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违纪违规问题,根据情节和态度,综合运用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及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通过对“四种形态”的理解深化和运用实践,提高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

健全谈话机制,突出抓早抓小。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建立健全日常谈心谈话、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谈话和集体约谈等谈话机制,与干部职工直接交流思想,加强警示教育,当面指出不足,督促问题整改,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突出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2016年以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共集体约谈厅属中专学校领导班子、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个别事业单位3次100余人次;对2015年以来委厅提拔和交流调整的3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共开展诫勉谈话11人次,其中,厅级干部6人次,处级干部5人次;共开展谈话函询4人次,书面函询19人次。

加强警示教育,形成心理震慑。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织30名党员干部赴石台县法院,旁听基础教育处原处长缪富国受贿案庭审,并将庭审录像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所属党员干部200余人观看,会上,旁听庭审的4名党员干部代表,分别结合自身体会,从不同角度谈了旁听庭审的认识和感悟。会后,各基层党组织对警示教育大会进行专题讨论。同时,针对教育系统查处的违纪问题,分6期分专题对20起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通过挖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对党员干部形成心理震慑,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提高了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抓好日常督查,层层传导压力。驻省教育厅纪检组针对部署的重点工作,组成督查组对责任主体进行专项督查,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了解掌握工作的落实情况、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误区并督促纠正。分别开展了“四整治四加强”专项行动督查、警示教育专题讨论督查、中考高考期间禁酒督查、购物卡专项行动督查、中秋国庆查处“四风”督查,召开了“四整治四加强”专项行动推进会、清理购物卡推进会、厅属中专学校约谈整改推进会,释放了有部署就要有落实的信号,达到了层层传导压力的目的。

部署专项行动,厘清政策边界。2016年,开展“清理小金库”、“清理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清退礼金礼券购物卡”的“三清”专项行动。行动中:主动整改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情节轻微且主动清退的,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隐瞒不退或欺骗组织的,从重或加重处理,分清层次,厘清了违纪和政策边界。共清理3个单位8个小金库645.33万元,清理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52.48万元,清退礼金礼券购物卡20.7万元,起到了“减少存量、扼制增量”的效果。

落实巡视整改,提高综合效果。针对省委巡视组巡视省教育厅移交的9件问题线索,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织骨干力量认真进行调查核实,根据当事人的违纪违规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进行分类处置,其中,涉及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等纪律处分,免职等行政处分,调离原岗位、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以及分管领导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充分体现了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四种形态”方针,提高了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

(驻省教育厅纪检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纪委办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42 E-mail:
jw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