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基层动态 举报指南 联系我们

“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告儿书
2021-01-22 16:51     (点击: )

 

 材料学院 马克平

吾儿:

当是时,乌幕金星,清辉漫地,于一室静寂之中,吾思绪翩然。你我父子根茎交错、心脉相连,于今乃二十二载。膝下犊已为骑云神兽,过千江行万里,胸有丘壑,得意非凡。吾家虽非大贵,但也自勉为诗礼人家。初,吾以“愚”字为汝名,乃望尔聪明睿智而守愚,今观汝行止,从容有度质无亏,实不负吾之希望,父怀甚慰。常愧,予汝甚少;常思,何之有尚可予汝?唯愿生中思之会之最善之与汝分,权为颖颖家风。

人间百味,人常曰苦,吾谓不知珍惜。高祖在堂,白发慈面,何其福也;身著暖衣,腹无饥肠,何其适也;云卷云舒,清泉碧溪,何其喜也;粉桃恋春,黄菊挽秋,何其情也;身随心动,去留无碍,何其暇也;良师谆训,开卷有得,何其益也;耕耘有答,金榜题名,何其乐也。故,多念所幸则何其有幸;常囿于苦则苦涩难当。得意之时,谨记凌云有天险;萧瑟之处,需知风雨也关情。登高远眺,方能见山势水脉;咬牙前行,终得现柳暗花明。谁能得四季和煦?任冬风泠冽,心有一烛,自温暖如春。

世事纷扰,人曰彷徨,吾谓惟问本心。读圣贤书,明辨善恶,但毋画地为牢;行世间事,与人为善,亦不必委曲求全。内省无疚,即可无愧天地鬼神;心之宽平,自可笑看风起云涌。天意可期,无外情理二字;人心难测,只需自问清明。时光若刻,过往当无可厚非;世情如炉,深情绝不可辜负。知人者智,防人之心不可无;自知者明,三省吾身以为备。物以类聚,近君子远小人;顺其自然,趋喜乐避灾厄。苟善自身,斯善此生。人生第一要诣乃固己,固己方能从容。噫!天大地大,亦处处车马楼台;来者往者,无外芸芸众生。何忧何惧何思何扰!海阔天高,只管打马直前。大生大死是为大,之后,世上无有难事。

愿吾儿,志存高远,毋滞于俗,毋束于惰。窈窕可求,无修竹之姿难良配;黄金似马,以才华为匕定能降!业精于勤,三更正是读书时;志存高远,苟且无诗与远方。抖音、微信,精简之,无关人等喜怒哀乐与汝何干?汝之美好只与亲爱之人环环相扣。至于游戏、饮音,只可怡情不可沉溺,此等唾手可得之乐,实为下流。昭昭年华,正值创功立业之时,苦心志劳筋骨曾益所不能。好男儿为国用、为家用,立身扬名,树己泽后。

儿,吾知汝学业正急,功课烦多,望兹顾身体,松弛有度。闲暇之时,可璇顾周围,有倾心之女子大胆求之,此事虽吾不甚急,然汝祖母急甚。儿邪,汝行千里,父母日夜萦怀,望恤思念之情,虽毋需晨省昏定,亦盼时报平安。生活中有望、烦恼可否告知?吾祈愿殚精竭虑为汝分忧解难。待吾老迈,儿为臂膀,承转启合,血脉相继,所谓父子一场,正是彼此成全。

 

嗟乎,愿吾儿:

不畏深渊,观大浪滔天;

不惧峻岭,望天高云淡。

不忌骤雨,看白珠跳船;

不惮黑夜,眺星河灿烂。

心有菩提,手持利器;

未来可期,乃国之栋梁!

 

 

 

 

 

 

 

 

吾父:马克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纪委办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42 E-mail:
jw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