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基层动态 举报指南 联系我们

传承家风 感悟人生
2021-01-22 16:53     (点击: )

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 张亚

家风,泛指家庭单元、家族群体特有的风气,风范,隶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是人们认知、情感、愿景的综合反映。家风沉淀着民族底蕴,从远古走来,弥漫着乡土、乡间、乡火气息,以自家足迹为烙印,承载民族兴衰、政权交替,延伸历史运作;从进程中走来,散发演化、变迁、传承气息,以社会进步、民族复兴为背景,承载民心民意、民智民力,推动历史发展;从发展中走来,充满立志进取、投身向上气息,唤起人们,立足自身,面向未来,为复兴大业添砖加瓦。家是我的国,国是千万家,一曲家国情,民族爱,滋润众人心扉,成为大家共同向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如何看待家风、传承家风,笔者看来,应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作文章,着力于个性与共性,传承与创新相统一,发挥能动作用,把家风建设推入新境界。

有人说,家风是传家宝。实话实说,历史痕迹易于打动人心,过往岁月让人难以忘怀。我们家属于四世同堂,从孩提时代起,时时感受长辈厚爱。祖父是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在煤矿工作,近年来,年事已高,患有多种疾病,故常常探望陪护。茶余饭后,唠叨过去,成为祖孙俩共同话题。祖父从大通矿调入潘一矿,从井下到地面,从业40余年,可以说是多面手。端起风镐能采煤,条件好,多增产,条件不利,多流汗保产量,28岁成为7级大工,所带徒弟遍及两淮,远至云贵;拿起瓦刀进工地,看图施工,把角垒墙不在话下,徒弟绕身转,算得上桃李满天下;打起算盘能做账,算报表,收支清晰,条理有序,是组织的放心人。三年自然灾害,食不果腹,但生活苦,日子难压不倒,上夜班早去晚归是常事。刷标语、出墙报,为安全生产、稳产高产呐喊;持彩旗、打锣鼓、入门户,为好人好事送喜报。奋力进取得到组织肯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晚年,重病缠身,心衰疲惫,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家,是他老人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1959年入党,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的事业,为自己60多年的党龄而自豪,履行义务,以提前交纳党费而欣慰。祖父把一身交给党安排,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平凡,显现了品格;平淡,见证了价值;平静,成全了风范。作为党的人,所作所为,所想所思,无愧于党多年培养教育。祖父走了,给后辈们留下了身影,给家庭留下了示范。

社会是大环境,家风所涉领域有广度,有深度。推入新境界,既要从大处着眼,审时度势,高屋建瓴,融入大背景,体现新思维;又要从小处入手,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融入细微处,体现人事间。当年,祖父处在那种环境,作出那种选择,把自身融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他只是其中的一朵浪花。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历来就有逆势而上,勇于进取的品格,涉过千山万水,战胜千难万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传承家风,感悟人生,把家风建设推入新境界,要牢牢把握大视野,立足各层面、多角度,才能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富有感召力。

把家风建设推入新境界,首先要强化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入关口,事关政治品格,政治本色,必须旗帜鲜明,严肃对待。当年,祖父忠于职守,那么上劲,那么执着,相信党、紧跟党、回报党是根源。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翻阅百年史册,尽管艰苦卓绝,波澜壮阔,但只要有旗帜导向,舵手领航,总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其根本在于,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党代表人民利益。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打响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冬去春来,阳光明媚,放眼全球,冰火两重天,风景这边独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再次显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抗疫硕果累累,人民心中有谱,事实胜于雄辩,“两个维护”再次得到确认。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时有困扰。高校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大是大非面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感情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出实招,办实事,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为应对大变局输送人才,培养人才。

把家风建设推入新境界,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常态化,这是焦点处,事关群众口碑、组织形象,必须持之以恒,认真对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党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字如千斤,内涵丰富,是对党风雨历程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在火红年代,祖父忠于职守,以行代言,以动树形,不计名利,为党争徽,在后人看来,履行初心使命,这是实实在在,一目了然。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执政事业离不开广大党员参与,个人素质如何,状态如何,行为如何,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对此,我颇有感触。学院成立时间不长,各项事业处于起步阶段,员工队伍、发展条件、教学秩序都有待磨合,有待衔接。克服暂时困难,离不开学校党政支持,但更需要从自身做起,带好头,起好步。几个月来,从班子建设入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谋划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以问题为导向,理顺各类关系,调整资源配置,优化人、物要素,服务全员队伍。事实证明,只要班子过硬,党员骨干一路领先,其他人员定会看得见,跟得紧,干得舒心,干得起劲,干出精神状态。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是短暂的,而是永恒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

把家风建设推入新境界,还要回归本源,这是落脚点,事关家庭和睦,民族未来,必须有张有弛,正面引导。家庭是社会细胞,细胞一旦受损,必然殃及到肌体,影响到社会。家庭作为个体单元,具有相对独立性,承受内在压力,承担社会责任,带有普遍性。当年,祖父忠于职守,敬业奉献,风里来,雨里去,诠释着双重担当,在为国家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子女们留下精神食粮。当然,历史延伸不是简单重复,不可能照搬照抄。与过去相比,家庭不再为温饱而纠结,难点焦点在孩子培养,这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至关重要。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要知行合一,展示在孩子面前,把他们扶上路,送一程。倡导先做人、后做事,先为人,后为己,置身成长之中,该褒奖的及时褒奖,让孩子有自信心;该指正的及时提醒,让孩子有自律感。人生舞台广大,要激励他们立志进取,努力奋斗,感恩他人,回报社会,收获幸福,惠及一生。

从传承家风到感悟人生,梳理长辈轨迹,体验过去岁月,展望未来前景,激发进取热情,是一个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升华过程。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实施“十四五”规划蓝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然触及到每个家庭,每个岗位。大环境,新视野在呼唤,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弘扬“传家宝”精神,把忠于职守,敬业奉献作为人生坐标,统领行为。听从党的号召,服从组织分配,严于律己,令行禁止,做合格党员;先人后己,先公后私,勤奋工作,勇挑重担,做合格干部;孝敬长辈,培育晚辈,和谐持家,并肩同行,做合格公民。这是接受洗礼、自我净化的体会,要再接再厉,义无反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纪委办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42 E-mail:
jwb@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