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基层动态 举报指南 联系我们

修身律己为人善,廉洁齐家处世实—致高中求学的孩子一封信
2021-01-22 16:55     (点击: )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吕延

 

 孩子,自你幼小爸爸一直伴你身边,生怕你所得有所欠缺、精神不够丰满,我深知孩童教育是最佳良机,所谓“人生幼小,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一个人的视域多取决于他的自我成长,我对你的教育一定会克服我儿时的缺憾。爸爸在一个穷苦的书香之家长大,小时候吃尽了体肤之苦却深受你爷爷耿直且挚诚的教诲。我小的时候,你爷爷在县城教书,日子过得极为艰辛。他寡言但至恳,总告诫我为人要诚、要善,切不可有害人之心,告诉我男子汉要有担当、要照顾好妈妈。爸爸小时候的学业从来没有让长辈操心,那时候的愿望是啥时候能美美地、肆无忌惮地饱餐一顿,这大抵能在你爷爷寒假回家的时候得偿所愿。正因如此,爸爸和你日日相伴,即便你已少年,我并不离瞬间。

和爸爸一样,你是个内向、厚道且执拗的孩子。因为你学习优秀,爸爸不用在你的功课方面“推干就湿耗尽心血”,只想你小时候修身律己做一个待人谦和、为人真诚,长大了廉洁齐家、与人为善、实实在在的人。爸爸希望你快乐成长,希望让你在幸福的家庭里长大。列夫·托尔斯泰说“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十分相似,而每个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老实说,我以前对这句话的理解有些流于表面,但最近细细品读了《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感觉自己触碰到幸福家庭的灵魂了,仿佛摸到了幸福家庭之为什么相似、不幸家庭之为什么彼此不同的一鳞半爪,前所未有增强了对家庭、家教、家风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这些感悟落实到对你的期待,可以凝练成一句话,就是修身律己为人善,廉洁齐家处世实,略作阐述如下:

  1. 修身律己为人善是家教之根

家庭教育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第一课堂,也是影响每个人终身的资源或者财富。家庭教育之所以很重要,首先在于它的无可替代性,父母是第一老师的角色任谁也代替不了,因此有人把家庭教育称之为人生第一教育。家教是牢牢扎根于每个人的记忆最深处,深刻影响每个人思维习惯、性格特点、处世原则的基石。历史上,“孟母三迁”“画荻教子”“岳母刺字”“封坛退”,太多的典故反映了家教作为第一教育的重要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多地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接受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其今后的人生。

首先,你要知道“巧伪不如拙诚”,就是说咱为人奸巧伪诈不如笨拙而诚实。你自幼宅心仁厚,这其实你的长处。所谓大巧若拙、大诚若拙,咱一定要严以修身、以诚待人。待人接物任何时候都心中不存恶念,诚心诚意地做事,或许有时行为举止略显愚直拙笨,但从不欺瞒别人。

其次,咱要与人为善,要懂得“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做了好事,而想他人看见,就不是真正的善人,好事做多了一定会有好的回报,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同样,咱任何时候都不能做有损于他人、有损于集体、有损于国家的坏事,做了坏事,而怕他人知道,是真的恶人。

还有,咱一定要修身律己。给你取名之初,爸爸就将律己修身,做一个有内涵、有教养的人的期望蕴入其中,希望你任何时候都远离社会上的不良恶习,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你和爸妈一样,有些小急躁的性格,修身就是个克服急躁的良方。如何加强自我修养呢?咱可以从孝顺、体贴、成才入手。以后要注意,再急躁也不能冲你妈妈吼叫,要做一个暖男,她的柔弱反而映衬了你的不体贴,你要耐心细致的和你妈妈沟通,抽空和她说说体己的话,不要觉得爸妈是钢铁一般,大人也很希望孩子嘘寒问暖呢。你的孝顺和成才,会几何指数地抬高爸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最后,人生不可能处处坦途,一定会有崎岖和坎坷。以后遇到挫折咋办呢,流眼泪吗?可不能,男儿有泪不轻弹呢。《读本》中有25位英模党员、24个违纪违法案例,在家庭教育上可谓表现迥异,但不难发现规律,就是英模党员都能修身律己,违法犯罪案例都是放纵一己贪欲做出了有害集体、有害国家的事情。

  1. 廉洁齐家处世实是家风之本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家风者,家庭之风气也,它非一朝一夕形成,却能够破坏在“一朝一夕”。说它非一朝一夕形成,必然有一个行为——习惯——风气的发展过程,某种倾向性行为在一个家庭被千百次重复,慢慢就会变成一种习惯,习惯久了就会“成自然”,变成家庭风气之类的东西。

优良家风的形成可能是需要一代人、几代人乃至十几代人的努力和积累。我国历史上的著名家风家训,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袁氏世范》《弟子规》,许多都是经过数十年乃至上百年丰富完善才于焉有成。说它能够破坏在“一朝一夕”,是因为“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好不容易形成的好习惯、好家风,坚持下去需要恒心和毅力,而一旦崩塌却是几年甚至更短时间的事情,不能不引起时刻注意、谨慎对待。咱们虽然出身在一个平凡的家庭,无需“克绍箕裘光大祖业”,只望你平平安安长大、堂堂正正成人。我常常和你说起我对党和国家感恩之心,是因为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教育了我、成就了我。一个来自贫寒山区的小小子,我继承了你爷爷传承的家风,这种家风中浸润着朴实的优秀传统文化,一种廉洁齐家的家国情怀。它时时激励着我,让我像一只小蚂蚁,时时刻刻勤勤恳恳为人、踏踏实实处世,爸妈年轻时候的努力、奋进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爸妈的社会地位,前半段是我们自己争取的,后半段交给儿子你啦。建议你以后多和我们沟通,多降低身段。不仅仅是辈分,而且要仰视和崇拜长辈的能力,即便有些地方你超过了我们!因为你的超越,其实是我们的功劳,是爸妈养育和教导了你。万不可因为爸妈的谦卑而觉得自己了不起,忽视甚至鄙视父母,那样的话你周围的人会瞧不起你,更会跟你一起瞧不起养育你的人,这是咱们齐家的根本。

每个家庭都应弘扬优良家风,身为党员干部的爸妈自然更应如此。齐家的前提是廉洁,唯有人人廉洁才能海清河晏、国政清明。千千万万个家庭廉洁了,为国为民实实在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了,都懂得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是历史的传承,也是时代的使命。《读本》中,25位英模党员和24个违纪违法案例都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改变着自己的家风,咱们既要以英模为榜样,汲取英模党员人格力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又要以这些违法乱纪的案例为反面教材,时时牢记“廉洁齐家处世实”的家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的态度和决心。

孩孩,咱们一起借着新时代的春风,戒骄戒躁、孜孜以求自己的理想,奋斗吧。

顺祝

    健康成长、学业顺遂

                                                              爱你的老爸

                             2021年1月8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纪委办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42 E-mail:
jwb@aust.edu.cn